捌又贰分之壹

一无所有

【瞎写】白夜感想

粉丝滤镜吗?当然有。

大概几个星期前,追完了白夜。
原本一个在读高中,时间紧迫的我,在周六日不多的假期,结束了一刷。

白天不懂夜的黑。
这句话很适合哥哥和弟弟,就像是量身定做。
我很喜欢弟弟的那份果敢,那份洒脱与坦荡,但我最心疼的,是哥哥的挣扎与痛苦。

人们都说,弟弟像是白月光。
我看到这句话不知怎么就有点想哭。
若放在十五年前,哥哥大概也是那样明亮温柔的少年吧。
是一个会笑会闹,会给路边老奶奶五十元钱说我只是愿意让她开心一点的男孩。他有天赋有努力,是最年轻的支队长,意气风发。

我有时候看到哥哥作为顾问破案时的模样,都忍不住想,彼时的他,该是多么骄傲。

可一场失败的任务,队友的惨死,深深的疤痕。
不在脸上,在心上。

那划破了所有,让哥哥变得沉默,变得内敛,变得惧怕黑夜。
其实他更是怕面对支离破碎的一切。

再到后来的2.13灭门案,哥哥彻底隔绝了所有人,单枪匹马,孤注一掷。
他拒绝周巡,拒绝弟弟,拒绝很多人。
弟弟说,原来从来都没有看懂你。
是哥哥拒绝他们走进他的心。

从前拼命握紧的,到头来,竟然是他一手推开的。

可这并不是说,哥哥没有心,没有情。
他的大脑太过于冷静,接近冷酷,像一台精密的机器,那只允许他去做这样的决定,去换取他想要的结果,所有人的平安。

他在乎结果,也在意过程,但愿意舍弃。
我觉得哥哥其实很自苦。
他完全可以选择相信队友,相信身边人,并肩战斗也许还不那么辛苦。
但他不想再把任何一个人拖进泥沼,他宁愿自己越陷越深。也许把弟弟拿来冒险是不对的,但是他的性格与经历让他别无选择,是的,别无选择。在感性与理性之间,哥哥更偏向理性,而弟弟感性多些。
所以结局时,弟弟那份坚定与释然,也就顺理成章。

所以我更心疼哥哥吧。
徘徊,抉择,撕裂。
他的辛酸,一直埋藏心底。
他曾意气风发,
可过往光辉岁月,已经随风飘散,归于尘土。
如今,往昔不复。

虽然的确伤感,但哥哥在我心里,一直是一颗星辰,沉默着,闪烁着,一抬眼就能望见的那颗星。

他知世故而不世故,示冷漠而不冷漠。

感谢编剧,塑造了这样的哥哥。
当然更感谢潘老师的表演。
有浪漫的色彩,也有脚踏实地的现实主义。他的表演,是经历人生百态之后深刻的哲理意味。但也正是因为这种人生感受,使潘老师的爱憎,使他的表演,具有格外深沉的力量。

多一分,少一分,都不完美。

今日看他,仍旧是入骨的震撼。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5)